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2年19省养老保险收支现亏空

2013年12月1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扩面乏力,基金收入增速和结余增长势头均放缓,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增加,制度压力显现

  【财新网】(记者 蓝方)尽管中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基金累计结余也持续扩大,但制度压力和风险却已显现。

  2013年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并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面乏力,基金收入增速和介于增长势头均放缓,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还在增加。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教授孙永勇介绍,近年来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最大的成就便是扩面,扩面提高了整个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稳住了制度赡养率。但到现在,制度潜力越来越小,扩面难度越来越大,“正式就业部门都进来了,没进来的都很难进一步推进” 。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