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市民诉卫计委生乳国标信息公开案被驳

2013年12月16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法院认为,将行政决策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均排除于公开范围之外没有法律依据,但对于在行政机关内部交换意见的政府信息,公开可能导致在行政机关内部难以坦率地表达意见,故应免于公开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雪泓)郑州市民赵正军向原卫生部公开生乳新国标相关信息被拒绝后,将卫计委(原卫生部、计生委合并)诉上法庭。北京市一中院12月16日上午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行政诉讼,并当庭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虽然认为,将行政决策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均排除于公开范围之外没有法律依据,但同时认为,对于在行政机关内部交换意见的政府信息,无论在行政决策过程中公开,还是在行政决策作出后公开,均可能导致在行政机关内部难以坦率地表达意见,故此类政府信息应免于公开。

  生乳是指未改变成分,未进行任何添加,且未经加工的动物生产14天后所分泌的乳汁。2010年4月,卫生部发布《生乳》等6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不少乳品质量指标有所降低。如将乳蛋白含量从1986年的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克降至2.8克,菌落总数上限则从2003年的每毫升50万调增至200万,低于发达国家标准。上述调整引发舆论质疑,认为国标的制定倾向于维护乳企利益而非保护消费者。

责任编辑: 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