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55%非洲中资企业超时工作

2013年12月17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非洲员工与中国员工的待遇差别巨大,中国企业几乎不关注所在国的腐败、透明度、人权问题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步伐加速,在劳工待遇、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方面也招致诸多争议。中国在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究竟如何?

  2013年12月16日,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国际社会责任民间论坛”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发布《中国对外援助与国际社会责任的战略研究》(下称《研究》),其中对中国在非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梳理调查。

  课题组调查了33家中国在非企业。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82%的国营企业自认为自己在非洲的发展有了清晰的社会责任的理念,但22家民营企业中只有47%的企业有这方面的概念。不少民营企业在回答有关社会责任的问题时,常常答非所问,如回答“非洲的竞争越来越厉害,利润越来越薄,对在非发展的前途一片迷茫”等。调研中,58%的企业没有专门负责社会责任的管理机构,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还不甚明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