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NGO称中国出口代工农业有损农民利益

2014年01月02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原料或半成品出口为特征的“代工农业”在土地利用效率、农民利益保障方面都存在风险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农产品出口多数属于以原料或半成品为产品特征的“代工农业”。不过,1月2日,一家民间研究机构发布报告认为,这种代工农业在土地利用效率、农民利益保障方面都存在风险。

  社会资源研究所(SRI)在这份名为《代工农业-中国番茄制品供应链社会和环境风险研究》的报告中,试图以加工番茄为例,还原在代工农业供应链上游生存的中国农户、季节工和加工企业的生存图景。在中国境内生产的番茄制品,大部分用于出口,其中超过98%的产品为桶装番茄酱。番茄酱的内销比例仅为5%。SRI在番茄主产区新疆、内蒙古、宁夏,访谈了139名利益相关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