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雪龙”号成功冲出厚重密集浮冰区胜利突围

2014年01月08日 08:14
“雪龙”号以9节的航速轻松地航行在海面,继续踏上环南极洲的科学考察征程。

  据新华社1月7日报道,北京时间7日17时50分,“雪龙”号成功冲出厚重的密集浮冰区,胜利突围。

  7日整整一天,“雪龙”号都是在密集浮冰区狭小的航道里极其艰难地“转身”。从早上5时左右开始,一直往向右前调转船头。由于浮冰太厚,冰上积雪很多,行进十分艰难。

  17时50分左右,“雪龙”号船头刚刚调转到100度左右,在一记有力的破冰力量冲击下,横亘在前方的一块大浮冰突然裂开,让出一条水道。“雪龙”号迅速穿过这条水道,成功破冰突围。

  “雪龙”号于2013年12月25日在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过程中,接到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被困的紧急求救信号,日夜兼程、千里驰援,第一个赶到这片密集浮冰区。2014年1月2日,“雪龙”号上的“雪鹰12”直升机成功将俄罗斯被困船只的52名人员援救到澳大利亚“南极光”号,3日撤离这片密集浮冰区之际,自身却被阻受困。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