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份邓小平珍贵手稿的发现

2014年01月08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改革还没有成为全党注意的中心。邓小平在提纲中提出的关于改革的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观点和主张,显示了他过人的智慧和超前的意识

  【财新网】(特约作者 韩钢)邓小平同志逝世后的第三天,即1997年2月22日,郑惠同志和我一道去著名学者于光远同志家约稿。谈话间,于老偶然说起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稿起草的一些情况,还说他保存有小平亲自拟定的这篇讲话的提纲手稿。这真是一个意外而又重要的发现!因为小平同志的这篇讲话,就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的著名文章,在文章的题解中被称作“实际上是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处在历史转折时刻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文件。我们知道,海内外对于这篇文稿的起草情况有过一些不同的说法,但从来没有听说小平同志自己写过一份提纲,这引起我们想要看到这份提纲和了解这篇讲话稿产生经过的极大兴趣。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