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学生提案废除律师在京执业户籍歧视

2014年01月1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该政策制定原因据称为北京律师数量增长速度过快,律师管理出现一些混乱

  【财新网】(实习记者 霍冰一)如果想在北京当律师,人事档案存放地需为北京。自2010年起,这一要求成为在京当律师的必备条件之一。

  由于人事档案的存放一般与户口挂钩,北京市司法局、律协的这一规定被指为地域歧视,侵犯了公民不受地域、户籍限制的平等就业权。

  1月15日,来自广东、四川、天津、湖北、陕西5省的6名各校法学生,向北京市人大寄出了一份公民提案,请求取消限制外地人在京律所执业和实习的规定。

  2010年,北京市司法局与北京市律师协会先后出台了《北京市司法局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北京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其中,申请为律师执业人员、律师申请变更执业机构、申请为实习律师,都要求提供“北京市所属人才机构出具的人事档案关系存放证明”。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