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九三学社建议广东取消国企行政级别

2014年01月20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金无论来自国资、民资或外资,一样都是钱,没有原罪。”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经济委副主任郭清宏说,要提高国企效率,去行政化是无法回避的选择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广东省2014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建言,广东应先行一步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推进市场化导向的管理层选用和管理机制:国企高管应按职业经理人标准和市场化要求,由股东会、董事会按需选聘,其任免、任期、调动等不再由“主管部门”决定;至于原有国企高管,则可提供两种选择,或回到机关事业单位,或留在企业。

  上周五(1月17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在此环节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委员李汴生、经济委副主任郭清宏,先后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发言。

  国企改革目标为何,当下各界解读不一。有人认为,国企改革是指国企经营方式转变、转型升级,及股权激励、薪酬制度改革等,最终目标指向做强做大。另有人认为,国企改革务必首先厘清国有资产职能,在公平对待国资民资的基础上,推促国资有所为有所不为,打破行业垄断,开放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