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新土改】周天勇:有房者无房者阶级撕裂社会

2014年02月25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出于方便管理的思路,认为房地产市场供应由房地产商提供,是非常错误的思维逻辑

  【财新网】(记者 汪苏)高房价已绑架了许多中国老百姓。世行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为合理区间。而据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执笔的《中国土地和住宅体制改革方案》测算,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在8.4倍左右,北上广深杭等大城市达到20-40倍;进入城镇农民的房价收入比,则在11.5倍左右,在大城市达到40-60倍。

  “全国一般的城镇居民,如果没有外援,基本上买不起住宅了。城市新移民更是买房无望。”报告认为,房地改革的其中一大目标就是圆城乡居民的住房梦。借鉴国外经验并考虑中国文化等因素,未来城镇中,租住比例在15%到20%比较合适。为此,除打破政府供地垄断外,还应该打破开发商盖房垄断,选择竞争和有活力的多渠道住宅供给模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新土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