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研究所长:正调研全面二孩政策

2014年03月03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针对放开非单独二孩政策的调研正在进行中;如全面放开二胎,全国将年均1000万人,“压力非常大”。但人口学者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

  【财新网】(记者 周天)在当前,“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对社会资源会形成一定压力,但不大”,同时,“针对非单独二孩政策放开的调研正在进行中。如果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全国一年会新增1000万生育量,压力非常大”。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对媒体如此表示。2014年,全国会有20多个省份放开“单独二孩”,每年将因此多生约200万人。自今年年初起,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省份已陆续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对于单独二孩是否对社会资源形成压力的问题,早在三年前,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就撰文表示,中国如果全面放开“单独”二胎,并不会引起很大的出生人口堆积,最多会多生600万人,超过1000万人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