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澳代表:香港应北上 重归大珠三角

2014年03月10日 11:13
面对内地推出的上海自贸区等改革措施,香港应以共赢的心态面对,冷静分析自己的优势所在,与内地形成优势互补、合作互动、错位竞争、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据新华社3月9日消息,国家是“高铁”,香港是“车轮”。这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对媒体形容香港定位的一个比喻。融合、互惠、共同发展,港澳台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定位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作,促进港澳自身竞争力提升。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中,香港、澳门一定会实现更好发展。

  “总理报告中关于港澳的内容我十分赞成。”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表示,港澳的产业结构、人口土地局限和高地价成本,都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只有北上重归大珠三角,才是港澳避免边缘化和弱化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