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海波:让科研形成真正竞争力

2014年03月10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很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出现,那就是现在我们的科研投入增加了很多,但这些投入最后没有形成国家的竞争力。”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汪苏)“我很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出现,那就是现在我们的科研投入增加了很多,但这些投入最后没有形成国家的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告诉财新记者。

  今年是王海波连续第12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作为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的他,对中国科研管理之弊有深切认识,并在着力推动其改革和进步。王海波认为,过去一年,随着人们对科研管理问题的关注,正在出现一些向好的迹象。比如,科研机构的自主权开始有所提高,去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就获得了数亿元可以自主决定使用方向的创新经费。但是,从全国来讲总体变化并不大,不合理的评价体系、政府参与过细的立项机制还依然在起着决定性作用。另外,“重点论”理念还在被错用,导致了一些科研单位钱很多、任务很重,另一些单位严重地吃不饱难以发挥作用,很多对于国家竞争力提升至关重要的科研领域还没人做。这严重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