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朱恒鹏:分级转诊门诊费可降一半以上

2014年03月12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在三甲医院就诊的多数门诊若能在社区诊所解决,医疗费用可以降低一半到三分之二。”
2013年01月31日,南京一家医院里在专家门诊挂号求医看病的病人和患者。安心/CFP

  【财新网】(记者 李妍)社区门诊一直被视为医疗卫生体系的基础,但长期以来,社区门诊的医疗水平、硬件设施都处于薄弱状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在财新网撰文《医患冲突的根源及解决对策》,分析称分级转诊制度的建立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14年2月27日,北京市卫计委传出消息,计划在今年5月正式实施在职医生薪酬和人事制度的调整,推出医生自主创业机制,允许在职医生开办私人诊所。

  朱恒鹏认为,社区首诊可以极大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问题,可以有效降低医疗费用,降低医保资金压力,还能够建立稳定持久的医患关系,缓解医患矛盾。此外,按人头付费的模式给予了全科医生强烈的控制费用激励。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