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中国文化消费率下降

2014年04月10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文化产业出现“低水平上的结构性过剩”,依靠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的增长不可持续

  【财新网】(记者 石睿)目前,中国文化生产增长与文化消费增长形成了显著的“剪刀差”,即文化生产结构性过剩,但文化消费不足。

  4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联合主编的《中国文化消费需求景气评价报告(2014)》(下称《报告》)发布,披露了以上研究成果。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亚南表示,中国的文化消费总量和文化生产总量都在上升,但呈现“游离效应”。2004年到2012年,中国文化产值比从2.15%上升到3.48%,文化消费率从2.76%下降到2.20%。2007年是“剪刀差”的分界点,在此之前,文化产值比率低于文化消费率,之后发生反转。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