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按计划搞城镇化规划行不通

2014年04月19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如水无定势,城市最后会怎样星罗棋布,“我们对此知之甚少”。 如果地方政府把规划理解为计划,按计划经济思维搞规划,“会输得很惨”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财新网】(记者 汪苏)受已出台的国家城镇化规划和制定中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等激励,如河北保定等许多地方都提出了自己的“发展大计”,纷纷规划“组团”、“园区”。不过,4月19日,“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指出,按计划搞规划行不通。

  周其仁表示,虽然中国城镇化过程还有几亿人进城是“有把握的事”,但这些人去哪里,到哪个城市,“是没有把握的”。然而,现在所有城市都认为,“人会到我这里来”。每一级政府都在发动,相信只要上基础设施,就能把企业把人招过来。这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前基础设施极为短缺时代是可以的,但目前早已行不通。投资讲究的是回报率,不同的城市差别很大,投资最后去到哪里,是市场选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