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五常:用工不自由致东莞“招工难”

2014年04月28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同时批评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认为这样做有“挤出效应”,并增加腐败的机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石睿)中国新《劳动合同法》限制了企业与劳动者的合约自由,加剧了东莞等地的“用工荒”,制约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经济刺激又会加剧腐败。

  近日,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四卷本《经济解释》之第四卷——《制度的选择》新书发布会演讲中如此表示。

  张五常认为,目前珠三角等地“招工难”等问题,与他反对多年的新《劳动合同法》密切相关。2008年新《劳动合同法》施行后,劳资双方在最低工资、社保缴费等方面失去合约自由,导致诸多问题。比如,“东莞本来有世界工厂之称,现在管得很严,溃不成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