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宋兰合:饮用水安全不能全靠市场化

2014年05月13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了之前许多自来水异味事件不了了之的前车之鉴,宋兰合认为这次靖江的水污染事件最终估计也是查不出来了。很多问题是得过且过,已经过了就没人追究了
资料图:住建部水质监测中心专家宋兰合。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兰州的自来水危机,到靖江长江取水口被污染,中国的饮用水安全一次次亮起警示红灯。虽然在一次次危机后,都以饮用水实现达标而告一段落,但很多业内人士心知肚明,再次出事都只是时间问题。

  住建部水质监测中心专家宋兰合最近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饮用水这种与每个老百姓都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就是应该自上而下的监管,跟各级官员政绩挂钩,市场化改革未必是正确的选项。

  虽然中国在加入WTO时,应WTO的要求开放市政行业,但是根据对国外同行业的调查,其实美国95%水厂也都是政府所有的,德国也都是市政府的公用企业,资产完全由政府投资,其市场化的方式,是引进经营企业投标,而且不允许一个城市只有一个企业,要有两个以上,合同期也就几年,资产和经营企业没有关系,投标时候要有保证金,没有达到目标会受到经济惩罚。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