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杨东平:广州白云收回民校所欲何为?

2014年05月14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出现了“国进民退”、剥夺和侵害民办教育权益的现象;如果变为高收费的“贵族学校”,则性质更为恶劣

  【背景】最近,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宣布,信孚黄石中学、黄石小学等5所小区配套民办学校因承办合约到期,将收回承办权,重新招投标,同时停止招收新生,“如参加投标单位或个人无法满足相关要求,将由政府接管办成公办学校”。

  18年前,黄石花园小区作为地铁建设拆迁安置社区,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当时信孚教育集团承办了黄石小学、黄石中学等配套学校,接纳地段生近1300人次,并为地段生提供免费教育,对周边人群和外来工子弟全面开放。

  根据信孚集团的介绍,黄石小学2003年被评为“白云区一级学校”,2009年被评为“广东民办教育特色教育示范学校”,2013年升重点中学率突破8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