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3年物理学诺奖得主:诺奖干扰科研

2014年06月05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6月4日下午,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来华访学。他说:“如果你有探究好奇心,就不会对钱看得太重。”
资料图: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 Virginia Mayo/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孔令钰)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近日来华访学。2014年6月4日下午,恩格勒在北京比利时驻华大使馆接受媒体采访,并参加了大使馆为之举行的欢迎酒会。

  恩格勒因预言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出生于比利时的一个犹太家庭,1955年获得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电气机械专业学士学位,然而恩格勒不想做工程师,于是选择继续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被问及如何看待多数中国学生更偏爱应用物理而非理论物理时,恩格勒对财新记者说:“不只在中国,欧洲也是如此。但是必须当心,最危险的事情就是人们失去好奇心,不再试图理解万物为何如此。如果不发展基础物理研究,你将无法建构整个世界,也将失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