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研称城镇住房空置率22.4% 供大于求

2014年06月11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空置率数据官民争议不休。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调研报告称,城镇地区有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 而40%的年均住房供给即可满足年新增住房需求;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财新网】(记者 汪苏)房市调整之中,各界对后市判断莫衷一是。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6月10日发布调研报告称,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高达22.4%。

  上述报告称,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已经很高,刚需以及改善型需求乏力且难以实现。而城镇地区有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新增供给也大于需求;房价下行趋势已定。

  关于空置率的争议已持续多年。官方并无清晰定义和公开统计披露。2010年曾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不过,国家电网随后否定了这一说法。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则回应称,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