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今日头条”的版权之困

2014年06月11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无法回到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版权制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也日益完善,目前需要做的是在版权保护与互联网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
资料图:手机资讯App“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图片来源网络

  特约作者 蔡雄山

  “今日头条”,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自2012年8月第一个版本上线以来,截止2014年2月,已经在为超过9000万的用户提供服务。2014年6月3日,“今日头条”获得了由红杉资本领投,新浪微博跟投的1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5亿美元。然而,在其高调宣称成功获得顶级VC风险投资融资后,却又被著作权侵权纠纷缠身。

  号称“不生产新闻,但只做新闻搬运工”的今日头条,聚合大量的新闻内容,著作权必然是其不可逾越的一道门槛。于是,享有《广州日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以著作权侵权为由将“今日头条”告上法庭,6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但并未当庭宣判。在短短两天时间之内,“今日头条”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