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八大后12省份“戎装常委”履新

2014年06月1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按惯例,每个省、自治区的党委常委班子中,会有一名来自省(区)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作为军方代表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按惯例,每个省、自治区的党委常委班子中,会有一名来自省(区)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作为军方代表。他们被媒体称为“戎装常委”。

  5月至今,江西、云南、贵州、广西省(自治区)委班子中的戎装常委先后调整。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十八大后,12个省区市的戎装常委履新。截至目前,31个省市区的戎装常委已全部配齐。

  十八大前的省级党委换届,31个省市区产生了28名戎装常委。公开资料显示,他们中至少有3人上过前线。

  专家表示,地方党委常委中有一位来自军方的常委,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5月以来省级戎装常委密集调整

  6月初,据江西寻乌县政府网站消息,江西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马家利近日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参观调研。

  这是截至目前最新的关于省级戎装常委调整的信息。马家利接替去年11月退休的陶正明任江西省的戎装常委。

  2011年至2012年的地方换届,新当选的404名省级党委常委中有28名戎装常委。当时,上海、四川、陕西暂缺来自军队的常委。

  据记者统计,十八大至今,31个省份对戎装常委陆续调整,之前的空缺已补齐。

  有12个省区市先后对戎装常委人选做出调整,分别是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内蒙古和新疆。

  其中,内蒙古、上海、福建、西藏、陕西、新疆的新任戎装常委,已于去年完成交接。

  今年初,四川、北京的戎装常委履新。自5月以来进入了密集调整期,江西省军区政委马家利、云南省军区政委石晓、贵州省军区司令员王盛槐、广西军区政委白念法分别出任省(区)委常委。

  十八大前的省级党委换届,404名常委中“60后”达116人。但戎装常委中至今没有出现60后,据媒体公开信息,最年轻者是生于1958年12月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政委刁国新。

  目前,宁夏、山西、江苏、山东、湖南等省份戎装常委年龄已达到或接近60岁。一位军方人士称,如无升迁等情况他们将退休,届时将有新一轮调整。

  现任31名戎装常委有一名中将

  12省份调整戎装常委的原因,主要是前任退休、调任或升迁。

  2011年至2012年的地方换届,上海、四川、陕西暂缺来自军方的常委。“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缺乏年龄条件合适的提名人选。”一名党建学者告诉新京报记者。

  以上海为例,2012年5月上海市党代会上,上海警备区政委朱争平卸任市委常委。朱争平1953年2月生人,时年59岁。但在空缺4个月后,《解放日报》报道朱争平再次“入常”,以“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政委”身份在一个颁奖大会上亮相。

  去年3月,1957年出生的朱生岭接替朱争平任上海警备区政委。6月,朱生岭首次以上海市委常委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有媒体称,换届时“先退再补”的案例极为鲜见。

  四川、陕西的情况与上海类似,均为省委换届后,戎装常委先由年近退休的军方高官补上,再酝酿合适的接替人选。

  十八大前产生的28名省级戎装常委中,绝大多数常委的军衔为少将,而北京的郑传福、西藏的杨金山、新疆的彭勇为中将军衔。

  但去年底至今,北京、西藏、新疆三地的戎装常委陆续换人。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31个省市区的戎装常委中,只有北京的高东璐军衔为中将。

  各省军区通常由政委任常委

  31个省级军区是在省一级行政区域设立的军队一级组织,隶属于不同的大军区,受军区和所在省级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

  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现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地方党委常委中有一位来自军方的常委,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虞云耀介绍,中国军队实行“双首长负责制”,政委和司令员两名主官都是部队的首长。然而,到底是政委还是司令员任戎装常委,则没有明确规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对媒体表示,一般来说,各省军区领导中是政委进地方当常委,司令员任常委属于少数现象。

  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31名省级戎装常委中,25名由军区政委担任,河北、吉林、海南、四川、贵州和陕西6省为军区司令员担任。

  而十八大前省级党委换届时,有8个省份由军区司令员任常委。记者注意到,去年新疆、西藏两地,均由军区政委接替司令员任戎装常委。

  根据简历和公开报道,至少3名戎装常委上过前线。

  西藏的刁国新参加过对越收复扣林山战斗;重庆的梁冬春曾参加了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黑龙江的马学义1989年赴老山前线见习锻炼。

  西藏新疆戎装常委排名靠前

  除西藏、新疆等地外,省级党委班子一般配13名常委。

  新京报记者统计,天津、河北、新疆、西藏4地的戎装常委排名紧随省委书记、副书记,其他省份一般排名靠后。

  “一般是省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等,军方常委的排名没有明确规定。”虞云耀说。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介绍,部分地方的省委班子排名主要看常委的“资历”,即担任常委的年限。

  如内蒙古军区政委杨俊兴于2013年接替刘志刚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刘志刚过去在党委班子中排名第4位,但杨俊兴排名第13位。

  上述排名规则也有例外,新疆、西藏两地去年履新的戎装常委排名紧随书记、副书记,延续了近年来戎装常委在当地高排名的惯例。

   揭秘

  戎装常委

  有何作用

  虞云耀说,按规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到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同时,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比如救灾、征兵、双拥、军转干安置等等,都需要军方常委协调。”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发生暴恐事件,多地戎装常委表态要协助地方做好维稳工作。

  据《新疆日报》报道,习近平考察新疆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军区政委刘雷说,习主席视察时的两次重要讲话,是军区部队贯彻强军目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军区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戎装常委如何协调军地关系,这一话题经常出现在军方党建杂志里。

  现任重庆戎装常委的梁冬春曾撰文说,有的地方军方常委认为军队干部由军队“戴帽子”、给位子,地方管不了自己的成长进步,对地方工作不热心、不关心、不尽心,当“塑像常委”、“举手常委”。

  梁冬春在文中建言:“积极主动参加地方中心工作和大项任务,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参建参治中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使地方党委、政府对武装工作更加重视,真正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31省份戎装常委一览 (排名不分先后)

  1、北京

  高东璐,1954年生

  北京卫戍区政委

  2、天津

  廖可铎,1958年生

  天津警备区政委

  3、河北

  史鲁泽,1957年生

  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4、山西

  张少华,1954年生

  山西省军区政委

  5、内蒙古

  杨俊兴,1958年生

  内蒙古军区政委

  6、辽宁

  张林

  辽宁省军区政委

  7、吉林

  陈红海,1955年生

  吉林省军区司令员

  8、黑龙江

  马学义,1955年生

  黑龙江省军区政委

  9、上海

  朱生岭,1957年生

  上海警备区政委

  10、江苏

  李笃信,1954年生

  江苏省军区政委

  11、浙江

  王新海,1958年生

  浙江省军区政委

  12、安徽

  宋海航,1955年生

  安徽省军区政委

  13、福建

  曹德信,1957年生

  福建省军区政委

  14、江西

  马家利,1957年生

  江西省军区政委

  15、山东

  刘从良,1954年生

  山东省军区政委

  16、河南

  周和平,1955年生

  河南省军区政委

  17、湖北

  陈大民,1956年生

  湖北省军区政委

  18、湖南

  李有新,1954年生

  湖南省军区政委

  19、广东

  黄善春,1957年生

  广东省军区政委

  20、广西

  白念法,1956年生

  广西军区政委

  21、海南

  谭本宏,1957年生

  海南省军区司令员

  22、重庆

  梁冬春,1955年生

  重庆警备区政委

  23、四川

  李亚洲,1955年生

  四川省军区司令员

  24、贵州

  王盛槐,1956年出生

  贵州省军区司令员

  25、云南

  石晓,1957年生

  云南省军区政委

  26、西藏

  刁国新,1958年生

  西藏军区政委

  27、陕西

  高龙福,1956年生

  陕西省军区司令员

  28、甘肃

  傅传玉,1955年生

  甘肃省军区政委

  29、青海

  武玉德,1955年生

  青海省军区政委

  30、宁夏

  王志宏,1954年生

  宁夏军区政委

  31、新疆

  刘雷,1957年生

  新疆军区政委

  (记者 关庆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