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凯军:高耗能污水处理不可持续

2014年06月23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有的多数污水处理厂工艺陈旧,以高能耗换取水质改善,资源回收基本空白,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悖
资料图:污水处理。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近日在公开发言中指出,国内现有的多数污水处理厂工艺路线落后,资源回收基本空白,高耗能、高排放的运营模式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悖。

  王凯军是在6月20日举行的“2014(第八届)环境技术产业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据王凯军介绍,国内污水处理目前仍以活性污泥法为主,沿袭的仍是国外六七十年代工艺路线,技术发展几乎停滞,污水处理厂的资源回收几近空白。

  王凯军认为,中国污水处理厂多以高能耗换取水质改善。2011年,中国污水处理厂的总电耗也已达到10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