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详解深圳处理“违法用地”经验

2014年07月29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系统性解决方案,突破性地出台了允许原集体经济组织实际控制的工业用地上市、分类处理、让一些符合条件的违法建筑转正等政策。周其仁认为,应以“尽可能把绝大多数人的经济活动纳入合法框架”为思路,寻找利益平衡机制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2年,酝酿多年之后,深圳拉开新一轮土改序幕。这一轮土改着眼于盘活存量土地,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系统性提出“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解决方案的城市,突破性地出台了允许原集体经济组织实际控制的工业用地上市、分类处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让一些符合条件的违法建筑转正等政策,具有全国性借鉴意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带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综合课题组,参与了深圳相关问题的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被深圳部分采纳。这份名为《更新城市的市场之门——深圳市化解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的经验研究》的课题报告发表在《国际经济评论》2014年第三期。周其仁7月26日亦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8次季度报告会上公开披露了这份报告,并总结称,应以“尽可能把绝大多数人的经济活动纳入合法框架”为思路,寻找利益平衡机制,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