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网:跨区输电是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纽带

2014年07月30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指出,要大幅降低弃风弃光弃水,还需跨区输电进行消纳;跨大区的电网是整体格局和趋势,交直流的特高压会得到广泛应用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目前中国清洁能源发电仍然普遍遭遇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在2014年中国能源峰会上发言指出,“跨区输电是实现清洁能源利用目标的一个纽带和桥梁”。他表示,进行行业间协调、破除条块分割、地区分割,综合考虑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禀赋及互补是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山西(煤炭、风能)、鄂尔多斯盆地(煤炭、风能、太阳能)、内蒙古东部地区(煤炭、风能)、西南地区(水能)和新疆(煤炭、风能、太阳能)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提高能源就地转化水平,减少一次能源大规模长距离输送压力,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现金输电技术,扩大西电东送规模。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