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念斌案八年昭雪 律师发长篇声明

2014年08月22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福建高院今宣告其无罪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卫)备受舆论关注的福建念斌案尘埃落定,念斌沉冤得雪,终于踏上回家的路。8月22日上午,福建高院作出终审判决:上诉人念斌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念斌是福建平潭县澳前镇人,是8年前一桩命案的犯罪嫌疑人。2006年7月27日,警方认为念斌投放氟乙酸盐鼠药致两名邻居死亡。2006年至今,此案经过多次审判,念斌四次被判处死刑。

  福建高院二审经审理认为,虽然念斌对投毒的过程作过多次供述,但原判认定被害人死于氟乙酸盐鼠药中毒的依据不足,投毒方式依据不确实,毒物来源依据不充分,与上诉人的有罪供述不能相互印证,相关证据矛盾和疑点无法合理解释、排除,全案证据达不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不能得出系上诉人念斌作案的唯一结论。因此,原判认定上诉人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公诉机关指控上诉人念斌所犯罪名不能成立。原审判决上诉人念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丁云虾、俞涵的经济损失无事实依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