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兴丝绸之路 共建和谐周边

2014年09月20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王毅说,金秋时节,中国周边外交迎来又一次丰收。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并首访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4国,掀开我国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航程

  据新华社消息,2014年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金秋时节,中国周边外交迎来又一次丰收。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并首访上述4国,掀开我国睦邻友好合作新篇章,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航程。

  王毅表示,中亚和南亚位于亚欧大陆核心地带,是我国发展稳定的安全屏障,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进取方向。往访4国均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历史上与我交往源远流长,现实中同我利益深度融合,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4国中既有印度这样拥有12亿以上人口的大国,也有马尔代夫这样只有33万人口的小岛屿国家,信奉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等不同宗教,有的国家高山耸立,有的国家海洋环绕,4国国情迥异,文化不同,但都拥有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都希望搭乘中国列车,加快前行。习近平主席此访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用“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想将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互牵连在一起,同各方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共促和平安宁,共圆振兴之梦。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