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搁置集体所有制的土改面临挑战

2014年09月25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刘守英建议,应固化成员权身份资格,落实“长久不变”,变有期限的承包制为无期限的土地制度,强化土地承包权的物权属性,使土地成为固化后的成员的财产,同时,明确流转经营权的权利内涵和权利保障

  【财新网】(记者 周天)“继续搁置集体所有制的改革,仅仅在‘三权分离’上做文章,难以解决中国农村发展面临的制度困境。”在中国农业大学近日举行的一次论坛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刘守英提出上述论点。

  刘守英称,“三权分离”改革实质上是对过去30多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策略的沿袭。由于所有制是锁定的,所能做的只有探索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因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线索就是在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上做文章。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