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议增加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

2014年09月27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养老保障制度面临着基本养老金较难覆盖全人口、养老金水平较低、不同养老制度“攀比”严重的巨大挑战,学者建议增加用于反贫困和家庭内部资金转移的两大养老支柱

  【财新网】(记者 石睿 实习记者 刘佳英)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面临着基本养老金较难覆盖全人口、养老金水平较低、不同养老制度“攀比”严重的巨大挑战。学者建议,养老保险体系应引入多支柱的思维,改“三支柱”为“五支柱”。

  近日,在“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提出了上述观点。

  她介绍,1994年,世界银行推荐了“三支柱”养老金保障方案。也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逐渐建立了以“三支柱”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实质上是“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模式;第二大支柱是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大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