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毅:车路协同系统改变未来交通

2014年10月09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称为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三次革命——第一代是安全带,第二代是安全气囊,第三代认为是车路协同系统。中国的车路协同系统已破题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未来交通会是什么模样?“智能车路协同系统”研究者试图回答这一问题:所有车辆、道路信息都将被被纳入到实时交互的网络中,任何一辆车都可感知到周遭的汽车、道路信息,并提前做出合理的驾驶规划;同时,主控计算机也会根据数据处理结果,给车辆、信号灯等提供建议,使道路运行安全畅通。

  美国、日本、欧洲都已在开发这套智能交通系统。中国于2010年明确提出发展“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并在2011年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立项,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参与,于2014年2月通过科技部验收,这使得中国在车路协同系统研发上,拥有了自主研发的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