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港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已超十年

2014年10月09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2003年,香港推行了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新入职公务员需加入社会通用的“强积金”计划,政府及公务员均要每月按比例供款,存入个人养老帐户,并由第三方基金公司打理

  【财新网】(记者 石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一直受到公众关注,但目前仍无明确改革方案出台。而在香港,早在2003年便已推行了公务员养老制度并轨。近日,香港退休计划协会研讨会召集人、银联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嘉时女士接受财新记者专访,介绍了香港公务员养老金改革经验。

  2003年之前,香港实行的公务员退休金制度与大陆现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近似,都是雇员无需供款,退休后,按其基本工资等因素,根据一定比例发放退休金,这种制度在香港被称为“长俸制”,仿照的是英国公务员退休金制度。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