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进消费扩大升级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4年10月29日 22:45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这无疑为我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指明了方向

  据新华社10月29日消息,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这无疑为我国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指明了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正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但专家分析,当前制约释放大国消费红利的主要因素是体制机制障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数据,近二十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由1995年的51.1%下降到2013年的44.7%,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占比也呈现出类似的下降趋势。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