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冈歧视华人事件始末

2014年11月22日 16:04
    新华网伦敦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英冠俱乐部维冈竞技队主席戴夫·维兰日前涉嫌有歧视和侮辱华人和犹太人的言论,再次让足球中的种族歧视问题成为英国体育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将此前涉嫌种族歧视的新任球队主教练麦凯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财新网】据新华网消息,    新华网伦敦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英冠俱乐部维冈竞技队主席戴夫·维兰日前涉嫌有歧视和侮辱华人和犹太人的言论,再次让足球中的种族歧视问题成为英国体育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将此前涉嫌种族歧视的新任球队主教练麦凯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42岁的麦凯曾于2011年开始担任加的夫城队主教练,并带领球队冲入英超,而俱乐部老板正是马来西亚华人陈志远。2013年底,陈志远与麦凯和俱乐部足球总监穆迪闹翻,两人双双被解雇。麦凯向俱乐部索赔750万英镑的合同违约金,被陈志远拒绝。后来,陈志远指责在水晶宫任职的穆迪在4月的保级大战中,通过加的夫线人向水晶宫泄露情报,加的夫向英足总提出上诉,但最终不了了之。陈志远于是委托律师调查麦凯和穆迪,甚至恢复了他们的电脑和手机,查阅了在加的夫期间的短信和邮件。

    这次调查涉及到两人的7万条短信和10万封邮件,调查中发现,麦凯和穆迪在转会中有吃回扣的嫌疑。更大的发现是,麦凯和穆迪涉嫌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其中,他们对陈志远用了歧视华人的“Chink”一词,另外还有歧视犹太人和黑人的言论。关于犹太经纪人菲尔·史密斯,他说:“我可不想看到犹太人在他的指尖数钱。”陈志远将这些发现提交给英足总,英足总宣布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应该在12月公布。

    因为英足总的调查,麦凯在离开加的夫之后一直没有找到新的工作。11月19日,2013年的足总杯冠军维冈竞技宣布麦凯成为新任主教练,77岁的维兰在发布会上说,麦凯只是不走运,犯了一点小错。麦凯也承认自己犯错,并再三表白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英国媒体对麦凯重回主教练岗位普遍持怀疑态度,因为他毕竟还在接受调查。《每日邮报》体育头版当天就用了“耻辱的麦凯回来了”的大标题。

    由于不满麦凯担任主教练,维冈队的球衣冠名赞助商宣布结束与俱乐部的合作。英足总也发表声明,否认了维兰所说的麦凯不会受到任何处罚的说法,称调查仍在进行。维兰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则再次为麦凯辩护。他说,麦凯关于犹太人的论调是英国的普遍用法和观点。他说:“犹太人不想失去钱,没人愿意,我觉得他们很精明,麦凯说的只不过是实话,犹太人喜欢钱,英国人也爱钱,我们都爱钱。”

    关于歧视华人的Chink一词,维兰说:“如果一个英国人说他从来没有叫过一个中国人Chink,他是在撒谎,这个叫法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像有人叫英国人Brits(英国佬),叫爱尔兰人Paddies(爱尔兰佬)一样。”

    他还说:“我永远也不想冒犯犹太人,我对他们有崇高的敬意,我有很多犹太朋友,如果有人认为我冒犯了他们,那么请接受我的道歉。我也有很多中国人朋友,我绝不会侮辱中国人,他们把Chink这个词看得过于严重了。我理解中国人,理解他们的观点,我代表我和我的俱乐部向他们道歉,我不喜欢这件事玷污我的声誉。”

    这些言论再次激起轩然大波,21日登上所有英国媒体体育版头条,几乎所有媒体都对他进行了指责,认为这是英国足球的“耻辱”。压力之下,维兰再次站出来,面对镜头说:“如果我让某个人不爽,我道歉。”但他同时指出,自己的很多话遭到记者的错误引用,并表示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