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菲莱”号着陆器在彗星发现有机分子

2014年11月24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家已经确认“菲莱”号(Philae lander)在其探测的彗星表面发现了有机分子,但这些有机分子究竟是什么、复杂程度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2014年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的“菲莱”彗星着陆器与“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分离后,成功登陆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实际着陆时间为欧洲中部时间约16时35分。图为“菲莱”着陆器捕捉的图像。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科学家已经确认“菲莱”号(Philae lander)在其探测的彗星表面发现了有机分子。

  含碳有机物是地球上生命的基础。关于地球生命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外层空间的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击地球带来了生命形成的必要物质。“菲莱”号的发现为科学家们探索地球的早期历史提供了线索。

  “很长时间以来,因为彗星灰尘中存在碳原子、氢原子和氧原子,可以间接地推测出彗星上可能存在有机分子。但这并不能推测出是否有更为复杂的化合物形成。如果说这次的发现是某种复杂化合物,那将会是很惊人的。”英国开放大学空间科学教授约翰• 扎尼奇(John Zarnecki)在接受《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也是这“菲莱”号探测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