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纪委:公务员若只想成官侩 请改行

2014年12月03日 10:18
公务员入职考试的机会一生多次,但公仆情、百姓心的大考却是一次一生,容不得丝毫马虎。对此,每一个公务员都应心存敬畏,始终做到“公权公用”,且行且珍惜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说起公考降温,总绕不开正风反腐的话题。在许多人看来,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新常态,促使一些态度不端、动机不纯的人,“理性”放弃“学而优则仕”的人生选择。比如刚刚举行的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笔试,虽然今年招考人数刷出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降至近年新低。

  确实,正风反腐进行到今天,在净化政治生态的同时,从深层次上看也是一个公务员职业理想重塑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铿锵之声中,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禁令”一个跟着一个,“不准”一条连着一条,而且真曝光、真处理。与此同时,高悬反腐利剑,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直捅腐败的窝子,深挖腐败的根子。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