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纪委副书记解读派驻纪检组

2014年12月12日 10:27
陈文清指出,这次改革,明确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驻机构履行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不再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同志。

  记 者:请您谈谈中央为什么要出台《意见》,有什么重要意义。

  陈文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坚定不移地反腐败,并把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部署。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党内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八届中央纪委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三中全会后制定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坚持立行立改,看准一条先做一条。《意见》的制定实施,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