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郑振源:应对土地利用实行负面清单制

2014年12月19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郑振源表示,有关部门还给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定了“必须符合规划、用途管制”的前置条件,而不谈用途管制制度和规划制度的改革,按现行的用途管制制度,集体用地根本入不了市

  【财新网】(记者 周天)土地问题专家、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规划司司长郑振源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有关部门把集体土地入市的门开得很小,只允许不到集体建设用地10%的、经合法批准的存量乡镇企业用地入市,这使得竞争性的土地市场建不起来。

  郑振源指出,1998年《土地管理法》规定的一套名为用途管制实质为计划配置的管理制度,实施十多年来,已成为计划经济最后堡垒。强拆、贪腐种种土地问题,其根源正是这套土地资源计划配置制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