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日报评贪官忏悔:"寒门巨贪论"缺乏必然逻辑

2014年12月23日 08:30
有人曾收集了不少贪官的忏悔书,发现他们写得惊人的相似处是,大多早年很贫穷,是农民中的赤贫户、工人中的极穷者,都因此把贫穷作为日后贪腐的一个根源。对于这些贪官来说,早年贫穷可能是事实,但并非贪腐原因

  据人民日报消息,“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刘铁男前不久对自己贪腐行为的内心剖析,引起不少人对这种“寒门出巨贪”论调的认同。发人思考的是,这一缺乏必然逻辑的论调,为什么时常盛行?背后又遮蔽了什么?

  有人曾收集了不少贪官的忏悔书,发现他们写得惊人的相似处是,大多早年很贫穷,是农民中的赤贫户、工人中的极穷者,都因此把贫穷作为日后贪腐的一个根源。对于这些贪官来说,早年贫穷可能是事实,但并非贪腐原因。落马后都从贫穷那里找原因,恐怕要么是到头来还没明白为什么会滑入贪腐泥淖,要么就是通过这种想当然的逻辑试图获得理解从而放弃灵魂深处的拷问。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