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校排名风气兴 中国高教待检验

2015年02月06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排名虽因比序方法和各项指标权重不同,结果并不一样。但数据越透明就越受学生、家长青睐。究竟哪一项指标更重要、哪一种权重的配置更适当,最终都是由教育市场的消费者决定

  【财新网】(记者 石睿)针对大学排名的争论从未终止,排行榜上的名次能否代表了高校的水平和声誉?金钱与名次的交易是否存在?对此,高校排名机构的业内人士表示,高校排名存在目前难以解决的缺陷,对待排名应“避免滥用”。排名项目虽不赚钱,增加知名度却成为机构投入的动力。

  在“腾讯教育”和“最好大学网”于日前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大学排名”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国际大学排名协会主席Jan Sadlak、长期制作世界大学排行榜单的英国QS公司总裁Nunzio Quacquarelli等嘉宾表达了上述看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