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机补贴骗补贪腐问题多 两部委推改革

2015年02月17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措施包括大力推行补贴普惠制、试点补贴产品资质不再与国家和省级支持推广的农机产品目录挂钩等

  【财新网】(记者 汪苏)农机购置补贴可谓农业四项补贴中最乱的一个领域。骗补、倒卖、贪腐、价格虚高等种种问题,早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厂商、经销商、政府官员、农民,都事涉其中。日前,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谋求改革。

  这份名为《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的改革措施包括大力推行补贴普惠制、试点补贴产品资质不再与国家和省级支持推广的农机产品目录挂钩等。

  中国2004年推出农机购置补贴,11年来,补贴资金从2004年的7000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237.6亿元。总体上,业内人士多肯定农机补贴对于支持农民购机、促进农业机械化的积极作用,然而,农机领域乱象触目惊心,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农业部等有关部门曾多次发文规范,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