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名医]乔友林:如何消灭宫颈癌

2015年02月22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这种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排名第二的妇科恶性肿瘤,已经发明有效的预防性疫苗,子宫颈癌也将由此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等综合措施来预防以致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中国的进展为何落后,如何加快消除宫颈癌的进程?

  【编者按】健康是人类最为关注也是最有争议的话题,而癌症无疑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消灭癌症,一直是医学探索的重要目标。在新年来临之际,在中国,通过预防手段彻底消灭一种癌症的机会也有望加速到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在财新网的“对话名医”栏目为读者讲述消灭宫颈癌的科学进展和制度创新的努力。

  【财新网】(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邵希)形形色色的癌症,已经上升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用医学技术手段预防癌症却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宫颈癌,正是第一款可以通过注射疫苗和筛查就预防的癌症。随着其发病年龄年轻化,以及发病率的升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千里迢迢组团到香港、澳门注射这种发明于2006年、国内尚未批准上市的宫颈癌疫苗。与此同时,疫苗有效性的质疑也屡有耳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