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求治红顶中介 机构吁行会商会真改革

2015年03月04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践中,由于协会和商会的设立仍适用行政审批制,自下而上、由体制外自发地成立组织,在现实中仍常遭遇审批瓶颈,行会组织顺利登记并获得政府承认并不容易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日前,在一份由官方公布的讲话全文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厌其烦地一一细数各领域“红顶中介”、“二政府”充斥,成为市场“拦路虎”,使改革红利被蚕食、简政放权效益遭到削减的乱象。事实上,中国政府推进政社分离多年,但两者仍然若即若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一份由天则经济研究所于3月2日发表的《天则‧转型建议》中,关于行业协会和商会改革的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从一些省市的改革试点来看,目前行业协会、商会和政府权力部门之间,只能做到“形式上的脱钩”;而多数尚未实现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其行政职能、人员管理、财务资产、工商税务检查、要职派任等各方面,仍与政府行为关系紧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