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金南:环境污染与健康拐点远未到来

2015年03月05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碳排放量的拐点,目前判断就是2025年前后进入平台期或下降期,但是环境污染(如地下水污染)没有进入平台下降期。土壤的拐点更难说,连基本的污染现状还是一笔“糊涂账”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金南)目前一个基本的判断是,生态环境危机四伏,环境形势极其严峻和复杂,而且环境问题已经从传统的污染问题,上升到国家政治和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依然面临着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气候变化这“三座大山”。根据耶鲁大学的全球环境绩效指数(EPI)报告,中国的GDP总量从2004年的全球第四跃升到现在的第二,但是中国的EPI从2006年的65分下降到2014年的43分。

  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中国的环境问题依然是老问题。最近我院的一项大气容量研究表明:只有海南和西藏等还有大气环境容量,其他省市区大气环境容量超载。如果要达到国家空气质量PM2.5年均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次性颗粒物、氨四种污染物必须削减40%~70%左右。以我们目前的减排节奏来看,这就意味着有的甚至还需要八个五年。因此,传统的环境污染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