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废除生育审批符合宪法精神

2015年03月23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56位法学者联名建议废除生育审批制度,表示生育权是基本权利,废除生育审批,符合宪法精神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 记者 林韵诗)“计划生育涉及国计民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定于15年前,形势变化了,法律制度设计与现实的契合度,需要调整,但现在还没有进入修法计划。”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是涉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

  3月22日,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或机构的56位法律学者,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交建议书,建议尽快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全面修改,废除生育审批制度,取消社会抚养费制度,还权于民,实现公民自主生育。该建议书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发起。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