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农村宅基地要尽快交易起来

2015年04月20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说要保护农民利益,你连农民利益有多大都搞不清楚,怎么真正保护呢?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一个产品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产权要界定,二是一定要进入交易。农民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就是那块地。我们还是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宅基地进入交易。如果不让它交易,价格能起来吗?说要保护农民利益,你连农民利益有多大都搞不清楚,怎么真正保护呢?”

  4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15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开幕式作如上表示。

  他说,许多人士过去一直认为农村宅基地不能动,动了以后万一哪天农民生活没有着落,去哪里呢?会不会将来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呢?他们还爱举一个例子,某个农民把地卖了以后,喝酒了,喝醉以后别的事都不管了。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真正喝醉酒不管其他事的农民,100个里面有几个呢?可能只有一两个。这种人在城市里也能找到。我们能不能因为这一两个农民不负责任,就说宅基地就不能买卖呢?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