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结构性失业不可避免

2015年05月27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提出,今年的一些地区,结构性矛盾、结构性失业问题有所凸显,而从国际经验来看,化解结构性就业难题“往往比解决总量问题耗时还要长一些”

  【财新网】(记者 石睿)随着经济下行趋势显现,就业形势引发忧虑。5月26日,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认为,用工需求不旺、部分地区结构性失业凸显、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减少是目前就业的三大新情况。

  信长星坦言“一部分企业反映稳岗压力加大,一部分岗位在流失,我们还会密切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而业界人士对相应的政策调整则有不同的思路。

  就业新问题

  信长星认为就业的现状重要表现有三点。

  一是“用工需求显得不旺,有点减少”;二是今年的一些地区,结构性矛盾、结构性失业问题有所凸显。信长星认为,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是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伴随着结构性的失业”;三是1—4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略有减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