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设立专门机构监管“太空垃圾”

2015年06月10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毫米级以上的空间碎片数以亿计,总质量达到几千吨,威胁着航天器的安全以及地面人员、财产安全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雪丰)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于6月8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应对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合作有了实体依托单位。

  空间碎片是人类在航天活动中遗弃在太空的废弃物,也称“空间垃圾”。主要包括废弃的航天器和运载火箭箭体、固体火箭燃烧物、航天器在轨操作及碰撞解体产生的碎片等。目前,毫米级以上的空间碎片数以亿计,总质量达到几千吨。

  据统计,中国在轨航天器已达129颗,平均每年发生与空间碎片100米以内的近距离危险交会达30余次。此外,每年都有许多空间碎片返回大气层。这些频繁发生的陨落事件,对地面人员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