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启动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

2015年07月01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方案与深圳市今年3月提出的2015-2016年司法改革规划有所区别。原来由盐田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仍由盐田法院审理,并不实行提级管辖

  【财新网】(记者 王婧)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正式启动。

  改革分两步走:在深圳全市基层法院管辖范围内,自2015年6月30日起,以区属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统一由盐田法院集中管辖;自2016年1月1日起,所有行政案件全部由盐田法院管辖。

  行政诉讼案件俗称“民告官”,法院原本内设行政庭审理此类案件,过去长期受到各种力量牵制。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有利于法院独立审判案件。

  深圳最初提出的规划是:原来由其他各基层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逐步集中到盐田区人民法院管辖,而原来由盐田区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将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级管辖。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