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出台意见 加强“一带一路”司法保障

2015年07月07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重申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保障中外当事人诉讼权利;要求严惩海盗、贩毒、走私等跨国犯罪,打击暴恐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首提在沿线国家先行先试,扩大国际司法协助范围。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重在立法,如何促进贸易便利、明确条约地位等是难点

  【财新网】(见习记者 单玉晓)7月7日上午,最高法院发布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规范性文件,指导涉外刑事、民商事,及国际商事海事仲裁司法审查和涉自贸区案件审判工作。

  该文件名为《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共16条,包括四部分。《意见》强调保护涉“一带一路”建设纠纷中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包括行使司法管辖权,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案件,采取登记立案,依法尽快裁判,完善域外证据审查制度,以及尊重当事人选择准据法的权利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