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明日起失信“老赖”将禁乘高铁

2015年07月21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拒不执行决、裁定罪自诉程序;对申请执行人为弱势群体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构成犯罪的,可酌情从重处罚;禁止“老赖”乘坐高铁全部座位及一般动车一等以上座位;明确禁止与单位被执行人相关的四类责任人员实施高消费及有关消费行为

  【财新网】(见习记者 单玉晓)失信的”老赖”从明日(7月22日)起将被禁止乘坐高铁。7月21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两个司法解释,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旨在进一步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上述司法解释将从7月22日起生效。

  加大限制消费力度

  2010年,最高法院出台《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明确法院可以限制被执行人发出消费行为,包括“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不得旅游、度假等九种类型的行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